弭节

AO3: HappySisyphus
AO3见!

玩游戏天赋高的人是玩所有的游戏天赋都很高吗?

#知乎体


[电脑游戏] [游戏推荐] [游戏] [天赋] [游戏心理学] 🖊修改

 

玩游戏天赋高的人是玩所有的游戏天赋都很高吗? 🖊修改

如题,大神们玩所有游戏都很厉害吗?大神之所以会成为大神,是因为他们天赋比其他人高出很多吗? 🖊修改

 

[关注问题] [写回答] [邀请回答] [3条评论] [分享] [举报] [...] [收起]

 

106个回答   默认排序↕

 

匿名用户

21,329 人赞同了该回答

 

这题我会!


先上答案,我觉得是的。

 


我认识的那家伙——就叫他Y吧,就是一个玩所有游戏都贼牛逼的人。

 

在认识Y之前,我自认为是个聪明人,因此总是沾沾自喜,觉得自己也算是个游戏天赋比较高的人。别杠,我的荣耀帐号在神之领域里面还是有点名气的,不服可以私聊找我pk。我身边也不乏那种刚接触到游戏没过几天就能赢游龄数年的老玩家的。


然而认识Y之后这些人再也入不了我的眼了。有句话怎么说的,“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也许会忍受黑暗”?或者是说“曾经沧海难为水”?总之,在Y面前,我们所有人的天赋都统统被秒成渣渣。


现在荣耀这款游戏火得不行,各路媒体整天一口一个地鼓吹新人,翻开报道就能看到标题党说谁谁谁是百年不遇的天才。


对此,我心里只会嗤笑一声,甚至还有点优越感——


呵,那是你们生得太晚了,没见过Y年轻的时候,也没亲历过被Y支配的恐惧。不过Y现在尽管年龄大了点,还是厉害得一批吊打一众后辈在职业圈横着走。然而这些都是后话了,我们主要还是讨论他的天赋。


 

我第一次对“天赋”这个词有深刻认知是在十多年前。


那个时候还没有荣耀,我们人手一个游戏机玩的不亦乐乎。Y家里管得严,从来没玩过游戏,在一旁看我们玩。看到最后我觉得他可怜,把自己手上的游戏机递给他,想着小孩挺可怜的体验一下也好吧。


结果你知道他说什么?


“啊?那我不小心破了记录那就不好了?”


破了记录那就不好了!

那就不好了!

不好了!

了!


听听,这是人话吗???

 

我气得直接扔个他个白眼,心里暗想,这游戏我玩了多久,你小子就看了两眼,还想着破纪录呢,简直异想天开大言不惭好么。不过为了给小孩子留点面子,我没把话点穿,只是抱着手臂在旁边看好戏。


然后十五分钟后惨遭打脸。


他居然通关了……


我tmd拼尽了人品才过了四关!你丫的一口气通关了……


关键是他还一脸疑惑地问我,很难吗?


 

我算是明白了为啥爱迪生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而决定成功的往往是后百分之一”。人跟人的差距有的时候真的比人跟狗都大。


可能只有我这个当事人才能明白那时候的震惊和三观碎裂的天旋地转。我不认为这种天赋上的差距是我多玩几年、多努力就能弥补的——


天赋这玩意儿压根都没上限啊!


 

对我来说Y过关时那些看似惊险的策略简直就如同练习了千百次一样稳准狠,可我问Y,他是怎么想到这么去过关的?他居然反问我,这不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吗?正常人脑子不都会这么想吗?



我握紧了拳头,准备好好修理一顿这个嘲讽的家伙,结果发现他脸上居然是真心实意的迷茫。


emmm……那我还能说什么好。天才大概不太会理解正常人的逻辑???


 

于是,我们过上了一起打游戏的日子。不过这种有大佬带飞的日子不久后结束了。一天下午我照常等着他来跟我一起玩,结果一直等到晚上都没见到人影。我气冲冲地跑去他家准备揍一顿这放我鸽子的家伙,一开门迎面飞来的居然是一个衣架。


Y妈妈很不好意思地跟我道歉说他爸因为这小子一声不吭离家走了,所以火气有点大,这不,我一敲门就当成是他儿子回来了,看都没看一个衣架就甩过来了。


我顾不上被刷得肿起来的脸,只是觉得新鲜。Y家是那种特别根正苗红的传统家庭,管教严得令人咂舌,居然说出走就出走了?


 

那时候我跟他爸妈想的差不多,觉得一个半大孩子能在外边混多久,收拾收拾个把星期大概就会灰溜溜地回家了。但没想到,Y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后也不太可能有来者的路——他一走就是十多年,而且混得风生水起。

 

现在的电竞明星光鲜亮丽的很,比影视明星还要吃香。可是早年哪有什么俱乐部,哪有什么赞助商,完全靠战队用爱发电。那个时候就连后来的连冠战队都在解散的边缘徘徊,Y一个人在外面打电竞不知道吃了多少苦。

 

这些我从来没问过他,我知道就算问了他也就是风轻云淡地带过去。他从来没觉得吃苦啊困难啊是什么值得拿来鼓吹的事情,每次想想Y,我就对现在的电竞圈某些立人设卖惨的选手尤其无语。

 

电子竞技菜是原罪,谁管你吃了多少苦经过了多少困难,你在台上热泪盈眶说自己辍学试训被队友排挤有多惨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可能这些事情人家全都经历过啊!谁还没些忒惨的往事啊!


要我说,电竞圈子里Y简直就是个传奇,职业生涯跌宕起伏。他荣耀加身过,也在低谷挣扎过。从我的立场上看,还有人能惨过他?在我看来不存在的。只不过他什么都不说,什么都懒得回应。

 


哎扯远了,继续说Y的天赋。

 


现在媒体总喜欢说以前的选手没有科学的训练什么的,所以以前的冠军没有含金量。我有一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

 

早年的时候银装全靠选手自己做,队长一边拉扯战队一边制定战术,还要指导队员训练,遇到老板不给力的还要成天操心怎么把战队办下去。不知道比现在温室里的小苗全能到哪里去了好吗?那个年代封神的选手,无论拎哪位出来看都是可以兼职技术部、经理、选手的全能型大佬。

 


其实Y早就已经过了他的巅峰年龄,他现在还能在圈里横着走,我觉得已经不单单是技术实力的问题。


论起技术实力,圈里封神的选手不在少数,很多都是当打之年天赋不输于Y的选手。

 

很多分析帖说Y玩游戏时间长,经验丰富。当然经验丰富是原因之一,这是年纪稍大的选手得天独厚的优势。

 

然而,在我看来,Y的经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觉得很重要的是,他有看透人心的能力,或者说更深层的,看透人性。这东西说起来很玄乎,也没个衡量指标。但我觉得,这也应该归类到游戏天赋里去。

 

评价一个队长是不是合格,甚至优秀,除了要看他是否有能力带领别人,也要看他是否有能力发挥自己的力量。

 

我很敬佩那些为了战队封印自己的队长,他们身上背负着沉重的责任和战队的未来,他们就是团队的支柱,所以绝不能行差踏错,每场比赛都如履薄冰。魔术师的华丽诡谲,风景杀的舍命一击,本应在荣耀中大放光彩,却最后只能为了团队的胜利让步。这种牺牲,我做不来,所以我除了惋惜,也只能为他们送上祝福。


但我更敬佩的是Y这样的队长:他从未想过在战场上压抑任何一个战斗力,而是扬长避短,想办法将每个人的实力发挥到极致。任何一个短板都可以被他利用成为陷阱,而强者的实力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Y总是说,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他比谁都懂得配合,反过来,他却不介意别人是否对他心存芥蒂故意使绊。


我跟他聊过怎么看年轻气盛的选手不懂配合,他说,妄图想靠一个人打赢比赛是一种傲慢嚣张的心态,然而越是天才的选手,越容易犯这个问题。选手一旦强大到一种地步就会变得自大起来,觉得没什么防御是自己不能打破的,然而这种心态,往往会葬送整个团队。


“不过,现在大家应该都明白这个道理了。”Y叹息一番后突然笑了起来。


“那如果有的人执意不配合呢?”我问他。


他耸耸肩,没回答我。其实就算他不说话,看他的行事我也知道他曾经做的是什么选择。


 

Y和他老东家在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那时候我吃瓜都吃撑了,每天恨不得抄起键盘痛骂钻到钱眼里去的老板和心胸狭窄的队员。


那时候我真是替Y不值,大好年华就浪费在了一个孤立队长的战队里。


那可是他的上升期和巅峰期啊,就这么白白被浪费了。


 

Y回去之后有一次我们在一起吃饭。我问他,你后悔吗?Y喝了一点点酒,有点醉意,脸颊上带着一点红晕,口齿却很是清晰,极其不解地反问,为什么会后悔?

 

看着Y脸上和十几年前在我震惊地问他是怎么想出来通关办法后他反问“这不是理所应当的吗”如出一辙的迷惑和不解,我突然就释然了。

 

其实哪有那么复杂?Y想要的压根不是什么核心地位什么商业价值。他只是想打游戏而已。


十多年过去了,他的初心从来没变过。

 


做任何职业,杰出的人总会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纯粹和热情。

 

现在的小孩子不要以为电竞就是每天玩电脑,草草决定退学打游戏。真正的职业联赛是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一个键位反复训练,一天下来手指不麻得没有知觉也得僵上半天。如果不是对游戏足够的热爱支撑,根本熬不过漫长而枯燥的岁月。


同理,小朋友们也不要去羡慕哪个选手酬劳高。要我说,没有一个电竞选手会是为了拿代言赚钱去打联赛的——因为往往怀着这样目的的人根本就支撑不到他们“封神”。

 

Y跟我聊着聊着忍不住叹气,说现在的职业圈跟以前不太一样了,选手们不再是只注重实力,也会为自己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商业化固然推动职业圈更加繁荣,但是也必定会带来不少弊端。

 

在老东家虚度岁月的那几年其实Y什么都知道。他知道老板的不满和队友的排挤,尽管他们自以为掩饰得很好。Y比谁都更懂得游戏规则,但不意味着他要去玩这个游戏。跳脱出限制他的框架,去追求最原始的胜负。这就是他的纯粹。

 

他拥抱现实,却同时超脱了现实。Y在自己这条路上走得潇洒,他从未去追求名利,只是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情,于是名利追上了他。

 

Y很幸运,他拥有与生俱来的纯粹,和十年未改的热情。

 

这些,能算是天赋吗?

 

算,当然算。

 

 

————————分割线————————

 

2025世邀赛结束更新:


我看到其实大家都猜出来Y是谁了……我就大大方方承认了,没错就是叶修。啊啊啊啊啊啊叶修你好🐂🍺啊!!!我们是冠军!!!啊啊啊啊!!!C国万岁!!!


————————分割线————————

再次更新:


其实问题到这里我就应该回答完了……因为题主问的是游戏天赋。但是我私心里还是想八卦一下,嘿嘿!让我偏个题也没关系的吧,毕竟我看到评论区的朋友们也很想看[奸笑]

 

Y自带天赋技能——吸粉。这个粉,从刚接触游戏的萌新到职业圈里的大神,男女老少皆有。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如此,他怎么会和老东家关系不好?这个解释起来太麻烦,我只能说,成年人有观念冲突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我用我的人格担保,Y绝对是一个好相处的人,认识他一段时间后会觉得,全世界的溢美之词都不足以形容他的美好。

 

因为Y在职业圈里属于开山始祖这样的资历,现在还在混的除了H其他全是他的后辈,任谁都看得出来他们司马昭之心,只有Y这个憨憨傻里傻气无所察觉。

 

傻孩子,真正的朋友是不会一边借着打友谊赛的借口一边帮你刷材料的好么,真正的朋友也不会在拍广告忙到天昏地暗的时候一接到你的电话就推了事情帮你抢Boss的好么,更不要提某些人明面上讨论战术实则交流感情……真是迟钝的够可以,我看着不开窍的Y都为这些小年轻捉急。

 

只能说造物主是公平的,如果说每个人都一共有5500个技能点,那Y的技能树大概是:


游戏天赋:5400点

人际交往:100点

信号接收:0

 

我怀疑Y如果真的是游戏中的角色,面世不到半天就会被举报——怎么可能会有人活成这么美好的样子???

 

不用怀疑,Y玩家已开挂,自带额外2000技能点,名曰:完美。

 

编辑于 XXXX-XX-XX

 

 

▲赞同 21k▼ [收起评论] [分享] [收藏] [感谢]

 

882评论   ≒切换为时间顺序

 

精选评论(4)

 

此生独爱叶 (2个月前)

这码有用吗?叶修啊啊啊啊!我爱叶叶!!!

👍1687

 

吸修ing (1年前)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叶叶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过,他永远是宝藏!!!答主是什么人品居然能认识叶叶啊啊啊啊[土拨鼠尖叫.gif]

👍230

 

叶修叶修叶修 (2年前)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很庆幸他始终如一地保有着热忱与激情。

👍207

 

修宝的爪子 (9个月前)

答主!!!可以求爆料吗!!!联盟里哪些大神司马昭之心呀~我很好奇那个一边借着打友谊赛的借口一边帮刷材料的大神是谁,无论如何,他都是兴欣的功臣!!!

👍3029

评论(9)

热度(3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